总书记十年五次考察湖北武汉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08: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013年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手续的农民交谈。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武汉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总书记第五次来到武汉。

2013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赴湖北武汉考察,并在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湖北武汉,并在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2020年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抗疫一线,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首站冒雨考察,领航中国开放新格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的第一站是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蹚着积水的照片刷屏全网。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提出要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为全国统筹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基本形成陆海统筹、双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辐射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70多个城市,以武汉为中转枢纽的通江达海国际航运物流网络体系正在快速推进。

两场座谈会,作出重大战略擘画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纵论全面深化改革,首次提出正确处理改革的“五大关系”问题,并明确说:“在湖北讲,实际上也是对全国讲。”

随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一份约两万字的决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蓝图。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大关系”。

2016年重庆,2018年武汉,2020年南京,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开了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走向深入。

三到光谷,为科技自立自强指引方向

2013年、2018年、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武汉光谷。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光谷企业,察看芯片、光纤通讯、激光智能装备等创新成果,指向的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对“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更明确。

两度主场,大国领袖在武汉开展主场外交

2018年在武汉举行的“习莫会”,很不寻常。

人民日报刊文总结说到四个不寻常——

地点不寻常:打破了外事惯例,一国领袖访问一个国家却没到首都。

时间不寻常:这是“习莫会”时隔一个多月后第二次会面。

形式不寻常:在东湖畔散步、品茶,泛舟湖上,之后在东湖边的海光水榭用餐,这就是“外交会晤”。

内容不寻常:两国元首聊的是中国的“新时代”。

大国外交主场,武汉连续做了两次。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在汉期间,总书记还会见了出席开幕式的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要官员。

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在山水赛场武汉同场竞技、增进友谊。

三进社区,人民领袖牵挂武汉人民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说:“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

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2020年,总书记亲赴武汉抗疫一线,深情赞叹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火神山医院,总书记与患者视频连线,鼓励他们坚定信心。

总书记五次考察武汉,三次深入基层社区,跟群众拉家常、嘘寒问暖。

2018年,在青和居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女孩杜诚诚面前,夸奖她开展为盲人讲解电影服务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2020年,在东湖新城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抬头仰望,微笑着向楼上群众挥手问好。这定格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2022年,在智苑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说:“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领袖嘱托至重,人民情怀深厚炽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