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吃上放心肉,122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完成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6 14:5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6日获悉,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动肉制品产业质量提升,122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完成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进一步提升武汉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据了解,肉制品是人们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产品之一。武汉肉制品生产企业占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5.6%,占比位列第二,产品主要集中在热加工肉制品、预制调理肉制品和腌腊肉制品三大类,拥有不少知名肉制品品牌企业,如周黑鸭、双汇、绝味、新农牛肉、精武、中粮等。

近两个月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对武汉市11个辖区在产的122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结合评估对各区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两个月前,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组织召开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部署会,各区监管人员、观察员与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专家共同组成11个评估小组。

据介绍,评估依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规的要求,以及多个标准体系,设计了15类111项评估指标。

23名专业审核员根据评估指标,通过与被评估单位人员交谈、查阅资质文件、管理制度、原材料进货台账记录、检测检疫合格证明等,观察生产场所及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方式,对发现的食品安全管理问题以及潜在风险隐患,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评估;并向被评估单位明确发出风险隐患清单,引导企业关注食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一企一策”助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最终完成武汉市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总报告,以及122家被评估单位的单体评估报告,对于肉制品生产企业集中的三个区,东西湖、江夏、黄陂还形成了区报告。

评估后,武汉仁川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武汉精武人家鸭脖有限公司、湖北都市福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阿卜沃德食品有限公司、武汉中百古唐美膳中央厨房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泛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湖北武功记食品有限公司、武汉新农牛肉卤制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被评为A级企业。

针对评估中发现的工序参数控制、温度控制、追溯管理制度和程序、管理体系不完善等共性或个性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集中培训、约谈、企业自查整改、检查督导等方式,督促企业进行清单式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