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关于《武汉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4-07 15:1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02132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武政办〔20212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按要求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全国经济中心目标,突出“创新提能、产业提升”,将产业发展作为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以构建“965” 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全面部署、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将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二、总体考虑

(一)坚持远景目标和即期目标相结合。对照《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实施意见(2021-2025)》,聚焦产业发展,紧盯项目、企业、集聚区,拟定2021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将远景目标落实到具体行动。

(二)坚持全域部署和区域特色相结合。围绕“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体现各区产业结构特征,体现差异化发展,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布局精准匹配,引导重点企业向重点区域集聚。

(三)坚持重点工作和量化指标相结合。按照可考可评的原则制定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条目化。对照“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结合各区、各部门实际工作安排,以推动重点工作为抓手完成各项经济指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工作目标,二是主要任务,三是保障措施,四是附表2021年度推进产业提升“一区一表”。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了产业提升的内涵和外延,聚焦965”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了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科学调整空间布局等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2021年重点经济指标等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要求各区制定产业发展“一谱一策三清单”,对照全市产业地图布局,分区制定区级产业地图,聚焦各个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图谱、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政策、梳理形成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3张清单。紧盯项目、企业、平台三张清单,深入开展三项任务。

一是突出项目支撑。完善全周期重大项目管理机制,抓实抓牢产业项目策划招商、重大项目开工、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有深度策划大项目、有方向引进大项目、有速度开工大项目、有力度推进大项目的闭环。

二是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加快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提高“四上”企业总量,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持续推进“个改企”“企改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形成一批全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企业。

三是提升产业集中度和显示度。积极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打造一批集约高效的产业园区、一批亮点突出的特色街区和一批有序集聚的专业楼宇。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一区一表”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与市绩效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绩效考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建立“五个一”推进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双月一交流、每季一总结、半年一讲评、全年一考核的“五个一”推进机制。

三是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进一步做好精准服务,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全方位服务好企业发展。

第四部分是附表,2021年产业提升“一区一表”。对照2021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协调各市直部门逐项细化分解到各区,形成了“一区一表”的各项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