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关于《武汉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能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6:0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021年3月2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能工作实施方案》(武政办〔2021〕2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按要求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期间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决策部署,围绕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全面部署、细化落实各项任务,将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推动2021年度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科技创新能的强大动力,制发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考虑

(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创建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出发,面对我市科教资源作用发挥不够、科技基础设施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科技企业增速较慢、国际科技合作不深、科技创新生态不优等问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找出关键瓶颈和制约因素,学习先进省市做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构成《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二)坚持远景目标和即期目标相结合。对照《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实施意见(2021-2025)》,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聚焦创新提能,加快构建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以全城创新为抓手、以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为特色的“一核一城一圈”创新发展格局,拟定2021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将远景目标落实到具体行动,为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开好局起好步

(三)坚持重点工作和量化指标相结合。按照可考可评原则制定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条目化。对照“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结合各区、各部门实际工作安排,以推动重点工作为抓手完成各项经济指标。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由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并附2021年度工作目标“一区一表”。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提出加快构建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以全城创新为抓手、以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为特色的“一核一城一圈”创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设定2021年主要工作量化指标如下:

——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3.24%;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1200家;

——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00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超过14%,占GDP比重达到26%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内容有:

一是建设东湖科学城,打造创新之核。包括加快东湖科学城规划建设、申报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完善湖北实验室运行机制、谋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等内容,并提出了年度目标。

二是推动全域自主创新,打造创新之城。包括推进各区创新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内容。在建设科技园区、创新街区、创新楼宇,促进“三区”融合发展方面,根据不同条件,分别对国家级开发区、中心城区、新城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明确提出了2021年建成科技创新园区、街区、创新孵化载体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的工作指标。

加强“五链统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包括深化成果转化对接、丰富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成果转化、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市等方面的内容,突出了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措施办法,提出了年度派驻成果转化联络员、举办成果对接活动场次和转化项目数量等具体目标。

四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圈。包括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撑、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是建立“一区一表”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三是加强宣传和交流,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