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9-13 15:3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3号)有关要求,我市制定了《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一卡通”应用调研,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征求相关市直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了《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了该《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主要是阐明“一卡通”的功能导向、具体应用效能、三年目标任务等。

(二)基本原则。主要是阐述“一卡通”分步实施、共建共享、保障安全等3个工作推进原则。

(三)主要任务。明确了4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一卡通”应用环境。包括加大社会保障卡发行力度、夯实“一卡通”应用底座、统一“一卡通”建设标准、建立完善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建设“一卡通”用卡环境场景。

二是拓展政务服务用卡。包括发挥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功能、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推进卫生健康和医保服务用卡、推广工会会员服务用卡、实现社会治理领域用卡、扩展人才综合服务用卡。

三是推动居民服务便捷用卡。包括拓展文旅体育活动用卡、加快城市交通出行用卡。

四是推广金融服务安全用卡。包括落实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用卡、推动住房公积金经办业务用卡、鼓励参保群众金融支付用卡。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联动、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三年攻坚行动的落实落地提出了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