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召开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19 08:4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记者郑汝可 王雪)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责任,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笃行以致远,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主持会议。

大会是动员,也是誓师。会议通报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实施意见》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各区和牵头单位代表现场签订责任状。

“责任状就是军令状!”王忠林说,面向“十四五”,市委市政府结合武汉发展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擘画全市未来发展蓝图,提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任务。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使命担当、是坚决扛起省委“一主引领”责任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体现站位、体现担当、体现民意。全市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把握这一目标任务的内涵要求,满怀信心、坚定决心、永葆恒心、坚守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推动形成百舸争流、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谱写“市强民富”新篇章。

围绕高质量打造“五个中心”,王忠林分别作出部署。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狠抓产业发展、市场主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域发展,做好“去、转、育、提”四篇文章,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实现在“稳”的前提下加快“进”。加快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聚焦创新第一动力,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国家、省级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创新体系,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投入科技研发、高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培育集聚创新人才、高层次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优势做优、长板拉长,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武汉蓬勃发展。加快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要聚焦畅通双循环,以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铁路客货运双枢纽、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加速融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打造全球新品名品首发地、高端名牌首选地和时尚消费目的地。加快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要聚焦开放功能提升,办好“汉交会”等品牌展会,高标准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国际产业园,引进培育新型重量级贸易企业,做强开放平台、做大经贸规模、做密国际交流、做优交往服务,全面营造“类海外”工作生活环境。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扩增量、强存量、优布局,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 

“重商文化、亲商传统,一直是武汉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王忠林说,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要坚持解放思想转观念、提高效率减流程、刀刃向内抓改革、用心用情优服务、安商稳商建制度、督导考评促落实,坚决破除“官本位”现象、“三冇”作风,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为广大企业提供“随时在线”的服务,让企业和居民办事“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区”,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王忠林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宏伟目标,需要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担当善为、久久为功,汇聚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上率下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结合目标任务找准位置,拧成一股绳、同唱一台戏。要树立英雄城市的雄心壮志,锚定更高标准,对标一流,以思想破冰引领“五个中心”突破性推进;要树立严实作风,强化责任意识、结果意识、效率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五个中心”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和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对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大力表彰奖励,在全市形成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程用文强调,大会吹响了全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动员令、集结号。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提高站位抓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动起来、干起来、快起来,迅速实现“五个中心”建设新突破、新气象。要坚持问题导向攻难点,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培育新板、补牢底板,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聚沙成塔,一步一步将宏伟规划变成“施工图”,形成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硬支撑,迅速推动“五个中心”建设破题开篇、成势见效。要全民参与齐奋斗,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拿在手上、抓在点上,带头抓、带头谋、带头跑,迅速形成“五个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政协主席杨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与会。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先进单位、全市“百佳公务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昌区、黄陂区、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