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完成2020年全市25万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目标任务,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扩大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2020年,全市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计划名额不低于2019年,增加面向高校毕业生的职位计划。事业单位招聘数量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14%以上,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各有关部门)

(二)充实社区工作者力量。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的通知》(武办发〔2020〕2号)要求,2020年、2021年全市分别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充实到社区工作者岗位。(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区人民政府〈含开发区、风景区管委会,下同〉)

(三)发动国有企业挖掘一批就业岗位。2020年全市各类国有企业在新增就业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的比例,专门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牵头单位:市国资委;责任单位:市有关国有企业)

(四)鼓励校友企业、楚商企业增加一批就业岗位。2020年各相关校友企业、楚商企业新增2000个就业岗位用于招聘录用高校毕业生。(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五)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力度。2020年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0家,吸引500个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带动5000人以上就业。(牵头单位:市科技局;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各区人民政府)

(六)增加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岗位。2020年新建实习实训基地300家、就业见习基地100家以上,组织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28万人、就业见习1万人。(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团市委,市工商联)

(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招聘规模。积极对接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扩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数量。(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二、工作措施

(一)迅速摸清就业底数。迅速深入有关高校,摸清2020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签约和未就业的具体情况。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引进人才的需求信息,摸清企业招聘需求。加强高校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需求数据资源库建设,整合各类企事业招聘信息,畅通招聘渠道。建立“就业指南”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最新就业政策等信息。(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二)同步推进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推进“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招聘活动。细化制订时间场次表,开展小规模、特色化、针对性强的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推进人岗精准匹配对接。(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团市委,各区人民政府)

(三)加大宣传力度。以武汉城市风貌、企业发展、留汉政策等为重点内容,策划完善宣传方案,着力讲好武汉故事,弘扬武汉精神,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20〕20号)精神,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工作,确保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延期贴息、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孵化基地奖补、创业项目资金扶持等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高校毕业生留汉落户流程,提高落户便捷度,做好高校毕业生租赁房、安居房便捷申请等工作。(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各区人民政府)

(五)加强考评通报。切实压实责任,将各区人民政府承担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具体目标任务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强化跟踪督办,每月通报各区各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研究推进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负责做好检查督导等日常工作。各区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本辖区内留汉就业创业工作。

附件:1.2020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2.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3日


附件1

2020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2

市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徐洪兰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方洁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孙志军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严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松如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员:刘勇生  市教育局副局长

徐涛  市科技局副局长

夏俊  市公安局副局长

孙家同  市民政局副局长

袁运强  市财政局副局长

吴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

李涛  市国资委总经济师

周健  市住房保障房管局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

隋鹏  团市委副书记

办公室主任由黄松如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吴刚兼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