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人社服务“跨市通办”启动 武汉参保市民在鄂州可办第三代社保卡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4 09:0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去武汉,用鄂州的社保卡在汉刷地铁有优惠吗?”“人在鄂州,方便找武汉的工作吗?”“职称评审结果两市可以互认么?”……如何打造更高效便利的同城人社生活圈,一直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10月12日,《武鄂人社同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市人社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合作机制,进一步放大民生获得感,对实现两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武鄂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社保卡互通更好用

今后,在鄂州的武汉参保市民在当地就可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制发、挂失、补办等业务。10月13日,汉口银行作为主办银行,在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建立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制卡业务代办点,标志着武汉社保卡跨城通办业务启动。前一天,武汉、鄂州两地人社部门签约,决定在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社保卡“一卡通”等5个大项16个小项上开展协同。

根据两地达成的协议,未来将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协同,两座城市将强化社保服务的互认功能,依托社保省级统筹信息系统,将简化社保的转移手续,互认参保关系及参保年限。常在武汉、鄂州两城工作的市民,担心在两地缴纳社保的参保年限无法转移,今后,这个问题就不用再担心了!根据协议,社保卡“一卡通”协同方面,在鄂州银行设立武汉市社保卡服务点,将鄂州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这意味着,未来,拥有武汉社保卡的鄂州市民可在武汉公交、地铁使用并享受当地用卡优惠。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探索统一两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缩小两地参保人员待遇差异。

■ 就业创业信息融合共享

就业创业是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未来,武汉、鄂州两市将推进就业创业的协同,加强就业公共服务的共享:协议明确,在就业创业方面,两地将围绕区域性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联合招聘,实现劳动力资源月缺调剂,相互支援。联合举办创业就业活动,共办职业技能竞赛等。

未来还将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组织优质企业走进武汉、鄂州进行联合招聘,引导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

同时联合举办创业活动,组织武汉优秀创业团队到鄂州开展创业指导工作;深化技能人才交流合作,打造技能培训共同体。

■ 人力人才相互调剂支援

同城融通,跨城竞争,人力人才是关键资源。武汉、鄂州加快同城化,人社服务同城化需同步跟上。

根据协议,未来武汉、鄂州两市将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流动人员档案服务共享机制,流动人员可异地办理人事档案信息查询、政审等业务,“一地受理,两地通办”已成为现实。打破户籍、地域、档案限制,武汉、鄂州两地流动人才可选择在两地申报职称,评审结果将互认。在人才服务方面,还将成立武汉、鄂州合资人才集团,引进海外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在劳动保障监察方面,将建立区域联动执法机制,互设农民工权益保障服务站等。

长江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下一阶段,我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圈9城人社领域经办业务互融互通,人社服务“跨市通办”,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