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服务专窗”一次性办好落户安居手续 办好两件事只跑一次只花了20分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10: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应届大学毕业生谈女士来到武汉市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大学毕业生落户安居一事联办”的操作流程,向“大学生服务专窗”提交材料后,当天就拿到了电子准迁证,并通过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资格审核。

“只跑了一次,不到20分钟就同时办好了落户手续和大学毕业生租赁房资格审核。武汉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很给力,诚意满满!”谈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谈女士家住湖北大悟,今年刚从武汉一所高校毕业,打算就留在武汉工作。此前,她一直为落户和租房的事情担忧:“我在武汉既没有固定住所又没有确定的工作单位,想租大学毕业生租赁房享受补贴,想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谈女士所担心的实际上是办理落户与租房互为前置的问题。按照规定,办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需要武汉市户口,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需要有合法稳定住所。大学毕业生如果在武汉没有住所,则需要先租一处住所作为落户前提,落户后退租再租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造成多头跑和更高的租房成本。

“当我向洪山区政务中心咨询时,却得到一个意外的惊喜。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不用先租房子,还能一次性办好落户和租房,这样不仅可以极大简化办事流程,还能帮我节省一笔不小的租房开支。”谈女士高兴地说。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符合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安居一事”的申请人,可预先挑选房源,与租赁房管理机构签订《意向书》,之后凭《意向书》前往洪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大学生服务专窗”一次性提交落户与租赁房申请。综合窗口收件后将资料分发公安、房管部门。公安部门凭《意向书》办理落户,并将落户信息发送房管部门。房管部门完成资格审核后,大学毕业生与租赁房管理机构签订正式租房合同,后续由房管部门按季发放租房补贴。办理过程中,“大学生服务专窗”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汇总各部门办理结果,将结果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据了解,以往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和“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需要跑房管局和公安局两个部门,至少需要跑3次以上。设立“大学生服务专窗”之后,提供咨询到办结全流程一门式、一站式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办理时限从原来最长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通过数据共享,申请材料由改革前的12份压减至改革后的9份,减少25%。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没有增加法律和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落户安居一事联办”有效破解了户口与住所互为前置问题,极大地便利了大学毕业生落户安居。为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洪山区将继续推动线下窗口办理向网上办理升级,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武汉专区开辟“大学毕业生落户创业专区”,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程网办,实现不见面审批,让大学生留得住、干得好、有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